研究方向之三:皖南宗教文化研究
 
 

一 皖南宗教文化研究的内容

“自 古名山僧占多”。皖南名山座座,风景绝佳,历史上僧道之人倚重山水流连皖南,弘法布道,形成了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九华山和四大道教名山之一的齐云山,佛道 文化深厚;兼之宗族社会的儒教伦理和祖、神信仰,皖南的宗教文化极为浓郁。本方向主要以皖南的儒释道及民间信仰为研究内容,深入挖掘它们对民间社会生活的 影响。

皖南宗教文化研究的特色

1.研究内容丰富,具有代表性。皖南宗教文化涉及到以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的九华山为中心的佛教文化,以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的齐云山为中心的道教文化和在新安理学影响下的皖南儒教文化,中国传统儒释道三教在皖南都有突出的传播与发展。

2.研究队伍结构合理。本研究中心从事皖南宗教文化研究的人员既有从事理论研究的高校教师,又有从事宗教实践且爱好宗教研究的僧人和道士;既有经验丰富的专家,又有年富力强的青年学者;研究人员大多具备博士或硕士学位。

3. 研究方法创新,科际整合明显。宗教文化内涵丰富,影响广泛,需要从不同学科进行综合性研究。本中心引进科际整合(跨学科)的研究方法,组织具有宗教学、哲 学、历史学、社会学、民俗学、文学、美术、音乐、心理学等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学者对皖南宗教文化进行全方位、多学科的透视。近年我中心人员对九华山佛教文化的研究已进行了长期的科际整合,积累了许多经验,形成了较为独特的研究方法,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绩。

三 皖南宗教文化研究的学术地位

1. 皖南宗教文化是中国宗教文化的一个重要代表,也是中国宗教文化的缩影。中国古代的三大宗教传统儒、释、道在皖南地区不仅源远流长,而且表现突出,形成了九华山佛教圣地和齐云山道教圣地。佛教文化中,以南泉普愿、黄檗希运和大慧宗杲等人为代表的禅宗文化,以九华山为中心的地藏菩萨信仰,和以近代佛教复兴之祖杨文会为代表的居士佛教在佛教史上占有极其重要地位,影响十分重大。道教文化中,齐云山道教始于唐代,继承了武当山全真派与龙虎山正一派,规模庞大,道观林立,是中国道教活动的圣地之一。故研究皖南宗教文化,即是研究中国宗教文化的典型之一,对了解中国宗教文化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2. 池州学院皖南宗教文化的研究,正在引领地方文化建设,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大影响。我院长期实施特色科研政策,扶植地方特色文化研究,成立了九华山佛文化研究 中心,并与韩国《禅文化月刊》杂志社联合成立了中韩南泉禅文化研究所。该中心与研究所团结国内宗教研究专家和社会僧、道,开展皖南宗教文化研究,已完成了 省厅级项目7项,院级项目14项,主办“中韩南泉普愿国际学术研讨会”、“九华山佛教文化研讨会”等佛教文化方面的国际性学术会议2次,全国性会议1次, 参加“中韩白云——石屋清珙学术研讨会”、“百丈怀海与中国禅宗思想学术研讨会”、“马祖道一与中国禅宗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首届九华山佛茶文化节研讨会"、“首届虚云大师佛学思想国际研讨会”、“首届周敦颐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各类会议20余人次,在国内大陆、港台地区和韩国发表论文50余篇,在学术界和社会中产生了较大影响。

四、皖南宗教文化研究的作用和意义

1.理论意义。一方面,皖南宗教文化的研究是中国宗教文化研究的重要部分,也是中国宗教文化研究的代表性研究;另一方面,皖南宗教文化是安徽宗教文化的重点,故皖南宗教文化研究是安徽宗教文化研究的重头戏。皖南宗教文化研究将为中国和安徽宗教文化研究产生有益的理论贡献。

2. 实践意义。一方面,宗教对促进社会团结、维护社会秩序、稳定社会人心具有重要现实作用,研究皖南宗教文化与当代社会关系,有利于促进皖南宗教文化为社会主义建设作贡献,发挥皖南宗教在当代社会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皖南宗教文化的研究,有利促进皖南文化建设、经济建设,尤其可对皖南旅游业开发和建设提供理 论支持。

 

(责任编辑:皖南民俗文化研究中心)

 
 
 
 
 

池州学院皖南民俗文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电话:0566- 2748870 E-mail: Wnmswh@sohu.com
 皖ICP备020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