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家胜院长指导学生赴东山韩村观傩调研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对池州地方文化的认识、提升学生的专业基础和田野调查能力,2016222日(元宵节)晚,皖南民俗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院谈家胜院长、金晶老师率历史学专业孙小昌、陈梦蝶、吴梦悦等学生赴贵池区棠溪镇东山韩村进行调研,并观看傩戏表演。

 据韩氏家谱所载,魁山(东山)韩氏自南宋迁入池州,至今已近千年。村中四面环山,交通闭塞,保留了原生态的宗族与傩文化,家谱及傩戏剧本完整,昭明信仰至今遗存,村中青年积极参与傩戏演出。谈家胜院长与此次组织傩戏演出的会首韩伟先生就东山韩氏迁入历史、傩戏演出组织形式、当下傩戏演出状况和韩村文化遗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也深切感受到韩村青年传承傩戏文化的担当意识。调研中,谈家胜院长指导学生现场研读家谱,于韩村祠堂实地观看傩戏演出,使学生近距离感受到了傩文化的魅力和历史田野考察的基本流程。

 当前,池州地区的傩戏文化和民间信仰研究日益受到政府和学界的重视,本地居民自主的文化传承意识也逐渐提升,但面对现代化浪潮的冲击,傩戏传承如何克服人力、价值认同、文化“走样”等问题,仍值得各界关注与思考。


 
 
 
 
 

池州学院皖南民俗文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电话:0566- 2748870 E-mail: Wnmswh@sohu.com
 皖ICP备020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