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基地建设辅助教学的实施办法》(试行)
 
 

 

    为充分体现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科学研究辅助教学的功能,加强我院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做到以研促教,更好地服务于我院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和特色,锻炼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用性人才,依据《池州学院科研促进教学暂行办法》,特制订本实施办法。

  一、鼓励基地专兼职研究人员积极申报与基地研究方向相一致的教学质量工程项目。

  二、鼓励专兼职研究人员要把他们的科研成果转化为课程内容,开阔学生的学术眼光和视野、进行学术熏陶。具体如下:

  1.结合自身的研究特色和成果,提炼相关教学内容,融进课堂教学,专业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

  2. 充分吸纳学界成果,积极编撰有益于我院学生人文素养提升的校本教材。

  3.结合校本教材,积极开设面对全院学生的人文素质提升选修课。

  4. 承担中心项目的负责人应积极举办有关皖南区域文化的学术讲座。

  三、以科研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基地将结合自身优势,对学生进行系统的科研技能训练,为他们参与教师科研活动提供平台。

  1.指导学生论文。基地每年度拟定7-8个有关皖南区域文化的毕业论文选题供学生选择,指导10-15位学生的毕业论文写作。

  2.指导学生参与田野调查。每年度选择1-2个皖南历史文化较为浓厚的地点进行田野调查1-2次,每次遴选3-4位学生参与基地的田野调查工作。

  3.吸纳学生参与基地项目的辅助研究。每年度吸纳3-4名学生进入中心,协助基地项目的资料查询服务或参与具体问题的研究过程。

 四、检查验收存档

  1.校本教材无论出版与否,均需提供原件一份。

  2.教学质量工程项目须提供批复文件、申报书、进展报告书、结项报告及成果等复印件各一份。

  3.选修课及学术报告须提供课程表原件、教案复印件、课程考核试卷及参考答案原件,学术报告申请表原件及学术讲座照片。

  4.学生实践方面,指导教师须提供完整的档案材料(论文选题、参阅书目、学生开题报告与毕业论文复印件;田野调查提纲、田野调查活动照片、田野调查报告与文宣等。)

  5.中心负责对上述材料建档保存。

                               池州学院皖南民俗文化研究中心

                                    2014年1月8

 
 
 
 
 

池州学院皖南民俗文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电话:0566- 2748870 E-mail: Wnmswh@sohu.com
 皖ICP备020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