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皖南民俗文化研究中心“十四五”建设发展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审读纪要
 
 

2020124日,皖南民俗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院研制的《皖南民俗文化研究中心“十四五”建设发展规划》,经网络提交中心学术委员会各委员审读;127日,研究院再将各委员反馈的意见集中后再呈各委员审读;至11日,各委员均反馈了宝贵的修缮意见。综合各委员的意见,形成纪要如下:

一、关于增设研究方向问题。考虑到队伍规模及学科背景因素,大多数委员建议维持原来的三个方向,在学术研究的同时加大应用的开发,不必再增设皖南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研究”方向。因之,“十四五”规划定稿文本里将不再增设该研究方向。

二、关于皖南宗教文化研究方向问题。个别委员建议取消该研究方向,但有委员认为不宜将国家规范宗教活动的政策过度解读成所谓“宗教文化研究敏感”皖南宗教文化研究是本中心成立之初确定的三大方向之一,研究基础较为厚实不应该舍弃这一方向;也有委员认为解释好历史上宗族与社会的关系,对当下社会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是有意义的,池州学院因其地理位置,还是要守住一些特点。综合各委员意见,“十四五”规划保留该研究方向。

三、关于目标定位问题。有委员认为皖南民俗文化也不仅仅只是历史文化遗产,还有更为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中的民俗文化。因此,中心只是研究皖南民俗文化遗产,似乎放弃了现实生活中的民俗文化研究,而这个领域也恰恰是可以大有作为的研究领域。这一意见得到了大多数委员的赞同。因此,在修缮后的规划文本“目标定位”和“科研重点方向”里增加了“皖南现实民俗活动及其文化的调研和皖南民俗文化相关理论的研究”等内容,以拓展中心的研究领域。

四、关于研究预期成果问题。各学术委员普遍认为数量定的偏高,可适当降低数值,不必强调C刊文章数量,要重视专著、代表性成果,用“力争高显示度成果及奖级奖项的突破”来取代。因此,修缮后的规划文本里,预期成果的数值已作了调整。

五、关于资料搜集整理问题。学术委员会主任王世华教授提出:每个研究方向都要高度重视资料收集整理的工作,尤其是口述资料的抢救与整理;还有一些民俗事像要拍摄下来,进行数字化整理保存,只有高度重视资料抢救工作,将来研究起来才能做“有米之炊”。因此,每个方向的预期成果都要加上资料集一部,这才是弥足珍贵的财富。这一意见颇为重要,因此,在修缮后的规划文本“预期成果”里,增设了资料搜集整理的相关内容。

六、关于文本格式及用词问题。不少委员提出了格式规范的具体意见和文本用语的修正意见,修缮后的规划文本基本吸纳了委员的珍贵意见。

 

皖南民俗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院

2020年12月18日

 
 
 
 
 

池州学院皖南民俗文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电话:0566- 2748870 E-mail: Wnmswh@sohu.com
 皖ICP备020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