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之二:皖南民间戏曲研究
 
 

一 皖南民间戏曲研究的内涵    

皖南地区虽然大山环绕,但与苏、浙、赣相邻,地理位置优越,文化教育发达。独特的地理和人文环境,催生出绚丽的民间戏曲文化。本方向的研究内容主要涉及池州傩戏、青阳腔、黄梅戏、徽戏、目莲戏以及皖南各地的民歌和民间小戏等。    

二 皖南民间戏曲研究的特色    

1、皖南民间戏曲研究资源的丰富性。从历史的角度看,皖南民间戏曲已历千余年历史,从文化角度言,也有数百年之久。皖南较为封闭的地理环境和昌盛的文化条件,使得一些古老的戏曲在民间一直流传下来,成为活态的文化遗产,为我们从事皖南民间戏曲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文化资源。

2、皖南民间戏曲研究的时效性。在今天,皖南民间戏曲依然参与着当代的文化与济经生活,是至今仍然鲜活的地方传统文化遗产。皖南傩戏和青阳腔成功登录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更需要学术的持续介入,为挖掘和保护古老的地方民间戏曲文化资源提供专业方案。

3、皖南民间戏曲研究的紧迫性:当前全国地方戏均面临着生存与发展危机,这对于皖南民间戏曲的独特性势必造成一定的损失。所以更有必要对之进行深入而富含学术的研究,以期为保这一文化资源提供学术支持。

三 皖南民间戏曲研究的学术地位    

1、皖南民间戏曲研究是中国传统民间戏曲文化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皖南的徽州、池州自宋后便是中国民间戏曲发展的重要民俗基地。明清之际的池州腔、徽州腔影响十分巨大,后来进京的徽班又为京剧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世纪的黄梅戏的发展与皖南的民间戏曲文化生态背景也是分不开的。改革开放之后受到重视的池州傩戏和徽州目连戏也是都民俗民间戏曲研究的生动对象。

2、皖南民间戏曲研究已经取得系列成果,学术潜力巨大。学校教师这方面的研究成果已经初具规模,亟待进行整合,使之进入系统规范的研究轨道。近十年来,学校研究人员已经出版傩戏研究专著一部、黄梅戏研究专著一部,在海内外发表相关学术论文百余篇。已经申报成功相关方向的校级项目数11项,厅级项目8项,省部级研究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 项。

四 皖南民间戏曲研究的作用及其意义    

1、服务地方文化建设。在当代文化发展大潮中,经济对地方文化研究与开发的提供了大力支持,当前安徽各市均制定了相应的文化政策,对皖南民间戏曲进行有效保护与深度开发,同时学校科研政策也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地方文化建设,为社会发展提供学术支持。

2、保护文化遗产资源。学校地处皖南,既可以对该地域内千百年来的文献资料进行充分的抢救性占有,也可以对近当代民间戏曲文化民俗现象进行全方位的田野考察,为保护地方民间戏曲文化资源献计献策。

3、促进特色专业教学。本学科方向的研究人员均在戏剧、美术、音乐、地方文化研究方面具有较深厚的研究基础,专职研究人员多从事过一线教学工作,可以通过对皖南民间戏曲的研究,积累资料,再回哺课堂,将研究成果运用到特色文化课程的建设与讲授之中去。

(责任编辑:皖南民俗文化研究中心)

 
 
 
 
 

池州学院皖南民俗文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电话:0566- 2748870 E-mail: Wnmswh@sohu.com
 皖ICP备020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