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简介
 
 

 

    皖南古称“吴头楚尾”,也是古代北人避乱南迁之地,吴越文化、荆楚文化、中原文化在此交融生辉,衍生出斑斓瑰丽而又极富特色的皖南区域文化。其积淀深厚的文化遗产是高校进行学术研究并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极为珍贵的文化资源。我校坐落在具有“千载诗人地”的皖南历史文化名城——池州市,依托地缘和学科专业优势,长期致力于皖南区域文化的研究,在池州傩戏、青阳腔、目连戏、九华山佛教、徽州民间宗教、皖南古村落及杏花村文化、江南诗文化和谱牒文化等领域内取得了较为丰硕的学术成果,形成了引领地方文化的特色科研。

     20085月,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学校组建了实体性科研机构——皖南民俗文化研究中心;201012月,申报并通过了安徽省教育厅组织的安徽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评审专家组的评审;20114月,安徽省教育厅正式下文(皖教秘科〔201121号)批准“池州学院皖南民俗文化研究中心”为安徽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单位。

    中心有着较完善的办公科研设施。目前拥有办公室3间、研究室2间、会议室1间、档案室1间,与图书馆合作共建资料室1间、与历史文化学系合作共建“皖南民俗文化展览室”1间。其中资料室购藏图书万余册,涉及民俗文化、佛文化、傩文化、戏曲文化、方志、古籍等皖南历史文化,以支撑基地学术研究;展览室分为物质文化、非物质文化两个展区,收藏、展示皖南区域文化的实物和图片资料数千件,作为我校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基地。

    中心主要依托我校历史学、文学、法学、艺术学、省级重点学科“专门史”等学科专业的力量,还依托我院“中国历史与文化”省级教学团队及院内设专门性的学术研究中心(池州傩文化研究中心、九华山佛文化研究中心、杏花村文化研究中心、江南诗文化研究中心、中韩南泉禅学研究所)等研究团队的力量,并吸纳校外在皖南区域文化研究领域有着较高造诣的专家学者,积极开展皖南区域文化的研究。

    中心研究方向目前确定为“皖南民间风俗研究”、“皖南民间戏曲研究”和“皖南宗教文化研究”等三个方向,每一方向设学术带头人1-2名、学术骨干5-7名组成专职的核心研究团队,并以项目参与的形式,面向校内外开放式地吸纳、调整中心的兼职研究成员。

    中心自20085月成立以来,积极关注、引领地方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申报、主持了各级各类项目共38项;先后在《戏曲研究》、《戏剧》、《东南文化》、《历史档案》、《中国地方志》、《宗教学》、《安徽史学》、《禅文化》(韩国)、《文艺理论与批评》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多人次参加有关区域文化的国内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在关注、引领地方文化研究的同时,中心也积极与地方相关部门接洽,先后与东至县人民政府、池州市委宣传部、池州市文广新局、池州市秀山门博物馆、池州市文联、池州市餐饮业商会等政府和企业单位开展合作研究,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在学术研究的基础上,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还积极从事编撰校本教材、开展学术讲座、指导学生社会调研和科研等相关服务教学和学生的活动,充分发挥中心以研促教的功能。



 
 
 
 

池州学院皖南民俗文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电话:0566- 2748870 E-mail: Wnmswh@sohu.com
 皖ICP备020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