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之一:皖南民间风俗研究
 
 

一 皖南民间风俗研究的内容

历史上皖南是吴头楚尾,也是北人避乱南迁之地。古老的吴楚文化、中原文化在此汇聚交融,儒释道文明也在此驻留,并融入民间的生活,形成了皖南多姿多彩的民间风俗传统文化且流传至今。它们是极为珍贵的文化遗产。本方向主要研究民间祖、神崇拜的信仰民俗,唯美纯情的建筑习俗,聚族而居的生活习俗等民俗文化。

二 皖南民间风俗研究的特色

1、多学科的综合性研究突出。如谈家胜教授的论著《宗族社会与池州傩戏的关系研究》就涉及史学、宗教学、民俗学等学科领域的研究方法。

2、特色研究的项目及其层次多样。围绕皖南民间风俗传统文化,我们高度重视课题申报,以项目带动科研。迄今为止,申报成功的项目有24个,其中省厅项目35个、省部级项目8个,软科学项目1个,国家级项目3个。

皖南民间风俗研究的学术地位

1、研究成果丰富。我们关注皖南民间风俗的研究起步较早,研究特色鲜明,研究成果较为丰富。在民俗学、史学、宗教学、民间戏曲学等学科领域内均有高质量的论文和著作发表,深化了对皖南民间风俗研究的程度。在此基础上我院或协办或主办了一些学术研讨会,如“全国首届傩戏研讨会”、“民间戏曲·民俗·徽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皖江地区历史文化研讨会”、“古代世界·中国·皖南”学术研讨会”等。目前我院在皖南(尤其在池州区域)民间风俗传统文化的研究方面,已成为省内的学术中心,在国内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

2、以研助教,促进学科专业的建设。我们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注入地方民俗文化的内涵,凝聚起学科专业的特色。如学校历史学专业在长期进行地方历史与民俗文化的教学和研究的基础上,成功申报了皖南省省级教学团队——“中国历史与文化”和省级重点学科——“专门史”的建设项目。省级教学团队力量雄厚,是皖南民俗文化研究方向的学术骨干力量,为该方向的研究奠定了人才基础。“专门史”重点学科内含四个专业方向,其中“文化史”方向的研究内涵与皖南民俗文化研究方向基本吻合。

皖南民间风俗研究的作用及其意义

1、理论意义和学术价值。皖南民间风俗具有极强的地方性和原始性,具有极高的文化人类学、历史学、民俗学研究价值,对研究中国古代的文化艺术、宗族结构、宗法关系、山民信仰等均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珍贵的史料价值,我们的研究有助于进一步凝炼皖南民间风俗传统文化的内涵,引领和提升其文化品味,目前我们的研究在国内外均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2、服务于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我院长期关注并研究地方民俗传统文化,为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提供了强力的学术支撑。如池州市的3项国家级、12项省级非遗项目的申报,就是依托我们的研究成果。此外,在非遗的保护、池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创建、秀山门民俗文化博物馆的建设、杏花村文化园建设、古城门建设、池州府学孔庙复建等方面,我们都积极参与论证,诸多意见被政府和企业吸纳,进一步提高了池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级旅游目的地的知名度。

3、丰富教学内容,拓宽学生的知识面。皖南民间风俗文化的内涵极为丰富,也是我们进行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要文化资源。我们通过开设系列选修课和举办学术讲座的形式,将研究成果融入课堂教学,不仅丰富了教学内容,延展了课本知识,更重要的是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提升了学生的人文素养。此外,我们在研究的基础上,创建了“皖南民俗文化展览室”,作为全校学生和广大市民的人文素质教育的实践教学基地,这一教育意义十分显著。

 

 
 
 
 
 

池州学院皖南民俗文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电话:0566- 2748870 E-mail: Wnmswh@sohu.com
 皖ICP备020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