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希勤应邀参加“徽商与徽州文化学术研讨会”
 
 

 

 

徽商是明中叶至民国时期活跃于中国商界的著名商帮之一,是长期执商界牛耳的一支商业劲旅。徽州文化是传统时代辉煌灿烂的地域文化之一,是中华文化百花园中一朵光彩夺目的奇葩。在徽商崛起过程中,徽州文化起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徽商的成功也推动徽州文化走向辉煌。为深入研讨徽商、徽州文化以及二者之间的关系,由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承办的“徽商与徽州文化学术研讨会”,于2013102527日在合肥市翡翠湖迎宾馆召开。

这次会议的性质为学术研讨,来自全国各地的徽商与徽州文化方面的著名专家60余人参会,大会收到正式论文47篇。与会代表围绕徽商与徽州文化这一主题,主要就徽商与徽州文化的关系,徽商与侨居地文化的关系,徽商与艺术、学术发展繁荣的关系,徽商与宗族文化的关系,徽商的经营行业、经营实态、经营方式,徽商的生存伦理,徽商的家世,徽商诉讼,徽商商业账簿,徽商与早期宗族形成的关系,徽商中的文化商人,徽州海商,徽州的四民观、儒贾观,徽州文化形成与发展演变的历程,徽州礼文化,徽州孝文化,徽州文化中的拜金思想,徽州文学,徽州教育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研讨。

我院皖南民俗文化研究中心的丁希勤博士应邀参加了会议,向大会提交了《从易学的角度看徽州历史文化中的拜金思想》。该文详细梳理了秦汉以来徽州历史文化的拜金成份,指出这些拜金思想是明清时期徽商兴起的历史依据。文章在会议上作了交流。 

这次学术研讨会是我省近年来举办的为数不多的一次高层次、高品位、高质量的徽商与徽州文化方面的学术研讨会,对于筛选文化品牌,打造文化精品,塑造区域形象,彰显地方特色,加速“三个强省”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池州学院皖南民俗文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电话:0566- 2748870 E-mail: Wnmswh@sohu.com
 皖ICP备020543号